發揮生命的潛力為帝教作先鋒

[1991 (民80) 年 7 月 30 日 上午9時於天人研究院大同堂]

這個題目是民國七十二年十一月,我在日本東京霞山會館向日本朋友告別時的演講,到了民國七十六年又在美國洛杉磯中華會館向當地華僑以及同奮再做說明,至於在台灣一直還沒有適當機會公開講過,今天在第三期師資高教班,正好可以做一個總說明。

「我命由我不由天」題目本身的意義就是「人定勝天」,一般人都有一個基本觀念:以為人受天的支配,人自出生後一切都靠天的安排,但是根據我人生的經驗,我的人生觀從小就不是如此想法,我是在十三歲時即遭父喪,十六歲離蘇州到上海求學,先母告訴我:「你父親唯一的遺產,今天我要交給你,以後的前途要靠自己去創造。」然後拿出我先父親筆手抄的兩本書: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並且叮嚀要誦讀力行,將獲益無窮。我到了上海後,考入民立中學,住在學校宿舍,每天早晨起來首先恭讀一遍。過了兩年,領會了許多做人的道理,希望人人都有機會讀這兩本書,所以發心助印,那時我已從兩位胞叔每月給兩元零用錢節省下來,大約存了二十幾元大洋,有一天我突然找到一家石印館,老闆很善良,幫助設計,最後決定各印五千本,等到書印好,就先放在我三叔之「廣仁善堂」中,同時請在長江往來上海、漢口之江華輪上擔任事務長之四叔許可放在輪船上,以供沿江各碼頭上下旅客取閱。不到一年,一萬本即送完,於是又發心印了一萬本,在中學時間總共印了三次。當時並沒有特別「為我自己打算」的用心,後來我母親在民國二十三年冬我三十四歲去西北時告訴我:根據你的命理推算,命很坎坷有重要關卡,尤其二十三歲、三十歲即有很大的難關。沒想到均能一一突破,得到順利遵奉天命前往西北傳教,再上華山修道,一直到今天九十一歲身體還算健康,所以我說:「我命由我不由天」,「人定勝天」。

我命之「命」,可以分為兩方面講,一是「命運之命」,一是「生命之命」。方才我所講我的例子是命運之命。人從呱呱落地開始,一生的命運與遭遇都不同,縱然是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出生,命運遭遇也不會相同。一切不能聽天安排,須要打破「定命論」,靠自己造命,就是要上進奮鬥。中國於帝堯、帝舜時代並沒有階級觀念,堯傳位舜,舜傳位禹,皆傳於有德、有能力的人,所以孟子說:「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這就是打破定命論的觀念。現代社會是高度科技文明的社會,各行各業的人彼此競爭求生存,時代在變,一切在變,逼得人人在社會上不得不打破定命論,力求上進。天帝教教義「新境界」針對時代環境的需要,提出三奮:「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大者為天下蒼生、國家民族,小者為一家一室或個人,都必須奮鬥求上進,就是在打破定命論,創造新生命。

我先後在日本東京、美國洛杉磯談到「我命」的問題,強調天帝教重來人間,是為了搶救三期末劫,化延並化解世界第三次大戰,同奮個個都是 上帝的救劫使者,首先要從犧牲小我開始,為國家民族及全人類的大我而奮鬥!

一九八三年九月,天帝教到日本富士山舉辦祈禱大會,主要就是在「化解人類毀滅危機」,告訴世人天帝教是為了救劫而來,由於日本正當東西方雙方要道,一旦美蘇發生核戰,日本首當其衝,必然成為核子戰區。為了使此一危機拖延下去,最後出現奇蹟,帝教乃於一九八三年九月四日在日本富士山舉辦祈禱大會,世界核戰因而得能化延。美國布希總統今天七月三十日在莫斯科與蘇聯戈巴契夫總統舉行高峰會議,宣佈美蘇冷戰時代結束,並簽訂裁減長程核子戰略武器協定,這是天上人間共同奮鬥的結果,這個「我命」即代表了整個天下蒼生五十億人類以及其他性靈之命。天帝教十年來要求同奮「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就是希望帝教同奮要為大我著想,而從犧牲小我開始。我們要求世界上所有核子武器全部銷毀,沒有核子武器,世界才能永久不會毀滅。老實說:全世界人類的命運是操縱在天帝教同奮手中。全憑同奮發心持誦兩誥,哀求 上帝,核劫才能化延,沒有核子武器的世界終有一天出現。本教唸皇誥運動可以改變天上原已安排好的行劫方案,我是違天行事,不惜靈肉奉獻,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是為了五十億人類,關係到天下蒼生的命運,這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實證,也是天上人間的大事,一切後世自有定論!

天帝教第二個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同樣是關係到整個國家民族大多數人,直接影響的是台灣二千萬同胞;但是如果兩岸不能和平統一,中國勢必造成混亂局面,大陸十一億以上同胞前途也將不堪設想。現在帝教第三期保台護國法會一再延長,持續不斷早晚誦誥,就是希望兩岸真正和平統一。這個「命」專指國家民族的命運而言,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切身利害關係,只有整體大我有希望,個人小我才會有希望,一切操之在「我」(指帝教同奮),就看我們是不是能發揮「保台護國」的奮鬥精神,再創「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奇蹟出現!

其次也要談到生命之「命」,帝教教義指出:靈魂結合肉體才有生命的開始。生命的時間也如此短促,生活的空間也如此小,如果生活只是為自己打算,死後也與草木同朽,這種生命有什麼價值與意義? 上帝要我們生而為人,即要我們為大多數人謀福利,遵循自然的法則生活與修行,人人都帶了此一使命而來,只是一旦來到人間卻一切都忘了,距離 上帝愈來愈遠。天帝教的同奮皈宗以後,都回到 上帝的大門,都應該明白自己先天帶來的使命,了解「生命短促,人身難得」,就應該發揮「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每天做五門基本功課,培養正氣,為大多數人而奮鬥,如此生命才有價值,人生才有意義。

結訓圓滿的五十五天新生命,回到各地教院,走上光明大道,站在自己崗位上,要將這裡學習到的心得與經驗,為帝教做先鋒,發揮您們生命的潛力,因為您們個個生命中有天命,天命就是 上帝的權柄, 上帝的權柄早已交付給大家,您們大家就應該行使權力,在同奮生命過程中完成您們的天命。一切不要靠天(不由天)必須向天奮鬥,最後個個才可以回到 上帝的左右!

※原文刊載於<天帝教教訊第 91 期, 1991/08/25 出版>

Filed under: 師尊訓勉, 民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