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第三期師資高教班全體同奮精神講話

[1991 (民80) 年 7 月 12 日 於天人研究學院, 第三期師資高教班]

昨天新聞媒體報導兩則不幸的消息,一則是青年弒父母,一則是生父強暴親生女兒,真是太可怕了,今天社會的人心演變到如此地步。過去傳統社會各地城隍廟,總在廟前牆壁上高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警語。到了現代社會,世人只求物質之享受,忽略了精神文明,精神文明一天天退化,以致世道人心每下愈況,歸結原因主要在教育失敗,其中的關鍵是家庭教育失敗,所以天帝教在人間復興,教綱上即以廿字真言(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為教徒同奮之人生守則,做人的規範,凡是天帝教同奮必須信賴奉行。

所謂「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什麼是「淫」?指不正當非禮的思想,不正當非禮的性行為,男女不正當的孽緣結合即為淫。因為性欲是與生俱來的本能,不可能完全禁絕,古人則以「禮」加以防衛、約束。中國人講「四維八德」,「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即以「禮」為首要。宗教徒都講求修身養性,尤其應該格外的重視。

天帝教的使命在「救世救人」。「救世」即在挽救世道、世風,「救人」是在搶救人心之陷溺。帝教復興十年來的努力,第一時代使命「化延核戰毀滅浩劫」初步目標達成,第二時代使命「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已漸有進展,相信兩岸一定可以真正和平統一,唯一迫切的問題在於「世道人心的墮落」。

今天在座的同奮都是本教的模範,社會的棟樑,應該負起承上啟下的責任,使天帝教的家庭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發生示範的作用,在家庭之中盡心教育下一代,轉移社會上不良風氣,做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天帝教一再強調「先盡人道」、「在家而不出家」,就是要求同奮們面對人群社會,以身作則,轉移人心,同奮彼此之間應該相互督促、勉勵,向上樂觀奮鬥,人格品德修養高人一等,形成天帝教同奮獨有的風度氣質,最重要的是在此五十五天閉關訓練中,徹底反省懺悔,一掃過去不良的習氣,可以使親朋好友刮目相看。帝教全教一體,都是 天帝的救劫使者,先天不分彼此,後天應該互相關愛,不只是台灣的同奮如此,日本、美國也如此,將來大陸也都是一樣。台灣寶島是帝教的復興基地,十年來經之營之,向下紮根,成為帝教的「台灣經驗」,今後十年更要痛下決心,一定要將帝教影響力散佈到地球上每一角落,發揮傳佈宇宙大道的力量!

今天集合大家在鐳力阿五十五天閉關訓練,一方面訓練人人成為傑出的宏教幹部,一方面學習教義、教綱與法華上乘正宗靜坐,探討宇宙真理,要知宇宙的真理是日日新又日新,天天都要探索,窮究最後,這個使命無窮無盡,就看今後十年下了多少苦功,直接關係將來帝教發展前途,天帝教的終極目標是向宇宙進軍,突破人類在地球上的困境,所以同奮們必須要有恢宏開闊的心胸,才能人人回到 上帝身邊,而與宇宙共始終。

這一期是第三期訓練,所謂「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希望這一期大家要發大願,才能「生萬物」,天上人間就看大家是不是有信心,能不能發大願,跟隨我「奠人間教基、做宇宙先鋒」!

※原文刊載於<天帝教教訊第 91 期, 1991/08/25 出版>

Filed under: 師尊訓勉, 民80